在婚前就跟屎蛋有共識,就是先過2年左右的兩人生活
如果兩人不適合還來的及反悔,哈
說真的,我覺得一旦有了孩子,婚姻就不是兩人這麼簡單
雖說現在離婚很常見,但多少都對家庭,尤其是孩子有很大的傷害
就算說兩人互看不順眼,熬到小孩成人再分開,但父母分開就是不完整了
這感受因為自己遇過,知道這傷害是人生中無法抹滅的
當然兩年就可以認清對方,白頭到老?我現在也不敢說
但,我們心裡準備好了...
 
 
[1.孕前檢查]
這兩年中我們唯一有做的就是健康檢查
台北市對新婚夫妻,有提供免費的基本孕前檢查 → 助妳好孕
 
婚後孕前健康檢查
資格 : 設籍於臺北市,已結婚未生育第一胎之夫或妻
金額 : 女性每案補助1,595元 / 男性每案補助655元
應備證件:戶口名簿正本或影本、身分證、健保卡
項目:
1.女性:尿液檢查、德國麻疹抗體、水痘抗體、血液常規、梅毒篩檢、愛滋病篩檢、甲狀腺刺激素、披衣菌抗體
2.男性:尿液檢查、血液常規、梅毒篩檢、愛滋病篩檢、精液分析(男性請禁慾3天)
 
於是結完婚就找個日子做檢查,畢竟生命何時會來都不知道
從特約醫療名單中,選一家適合的婦產科,我們選擇的是位在木柵的長欣婦產科
電話預約方式,告知要做台北市"助妳好孕"的檢查
檢查方式非常簡單,會以抽血為主(女生會比男生多抽一管血)
再來就是等待約2週,再到婦產科聽取報告就可以囉
 
 
如果身上沒有抗體,醫生會提醒你,並建議你是否要去打疫苗,像是水痘、B肝等等
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在這後問醫生,像是家族病史,或是準備懷孕的問題
因為基本上,下一次見到醫生應該就是懷孕的時候囉
 
同一時間我們還先做了
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檢測 $4000元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$2000元
這兩項因為是自費檢測,而且終生做一次即可,所以大家可以評估一下
 
 
什麼是X染色體脆折症?
X染色體脆折症(Fragile X syndrome),是最常見遺傳性智能發展的疾病
除了智能障礙外,其他可能的現象包括:
情緒問題、語言遲緩、注意力不集中、過動、自閉、不善與人接觸等
 
( 圖片取自Google )
 
患者出生時外觀並無異樣,平均於三歲時才會出現症狀
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,男性罹病率約1/3,600,女性罹病率約1/5,000,機率不算低
且在X染色體脆折症的患者中,20%並沒有家族史
好在在懷孕之前,可以用血液檢測來知道本身有沒有淺在的基因
 
 
什麼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?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pinal Muscular Atrophy, 簡稱SMA) 屬於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
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漸凍人,是因脊髓的前角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
造成肌肉逐漸軟弱無力、萎縮的一種疾病
但智力發展完全正常,漸凍人患者最為大家知道的就是霍金
思考能力完全不受影響,但身體是無法自主的,且這疾病目前為止還沒有治療方式
 
 
( 圖片取自Google )
 
在台灣SMA帶因率約2 ~ 4 %,大約每30-50個人即有一人為帶因者
我覺得這疾病一旦發生在家庭裡,不只是病人本身,就連家人也影響很大
能做一次檢查保安心也是蠻值得的
 
 
 
[2.生孩子]
這不需要教大家吧
但生孩子真的不是妳想生就生的出來
在做功課期間真的好羨慕母雞,腳一蹲就好幾顆蛋,還都很好吃
只要結完婚,就會從各處聽到一些做功課小技巧
像是做ㄧ休二、抬腳、算排卵日...
還真的是當作業在寫,深怕漏寫一個字又有罰抄好幾遍
 
在準備懷孕前,我都會習慣用這一款手機APP來紀錄經期
他自動會幫妳算出排卵日是在什麼期間,懶得自己算的朋友可以找適合自己的APP
 
( 圖片取自Google )
 
一開始我們還蠻有自信,覺得時間差不多了就做ㄧ休二即可懷上
但一個有一個的大姨媽到來,還真想揍這位長輩
不用多,當我已經被長輩關心兩年後
認真功課的第二次見到大姨媽,你真的會畫一隻雞懷疑自己
第三個月開始我加入了算排卵日跟抬腳的日子
 
 
[3.基礎體溫]
這件事我不太能傳授經驗給大家,因為本人量一天忘兩天
但還是大概知道要怎麼紀錄
 
 
工具:數字型體溫計,口腔使用的蛤
*數字要精準到小數點第二位,體溫變化其實不大,這樣才能看的出來起伏
如何測量:基礎體溫是要每天一早醒來,還沒出被子跟下床前就要把溫度計塞進嘴裏
* 最好是每天量的時間要差不多才會更準確
如何紀錄:最方便的就是用APP,推薦大家我用來記錄的軟體 立馬下載月月佳
如何觀察:女生每個月的基礎體溫與月經周期一樣,都是有周期性的變化
當卵巢排卵後形成黃體素,體溫會突然在一天之間變高,一直持續到下次月經來之前
*每天準時紀錄的話,會從表格中發現高溫期落在哪一天,高溫的前一天即為排卵當日
卵子一旦排出來存活的時間只有24小時喔,就要把握時間做功課囉
 
 
 
一般來說,女生的高溫期都會有12~14天左右
如果少於12天,可能你的黃體素不足,就很有可能造成不易懷孕
如果高溫持續了16天以上,那恭喜你,表示你可能懷孕囉!!!
 
 
[4.驗孕]
每個週期最期待又怕傷害就是驗孕這件小事了
如何驗孕:最好是一早的第一泡尿,最純最濃
何時驗孕:做完功課是不可能馬上知道結果的
精子這麼小ㄧ咪咪要游到子宮,就如同我們游到對岸吧
卵子及精子最大可能存活的壽命:
3(卵子)+6(精子)=9天,再加上受精後可以驗出來的天數9天,一共是18天
所以最快6~10天再打開妳的驗孕棒,超過18天候驗可以說是99.9%準確率
 
 
如果對懷孕的問題不清楚,最好不要憑自己感覺判斷
要尋求醫師協助,並配合醫師做好診斷及追蹤,一定可以對症下藥,解決妳的問題
 
 
[5.驗孕棒]
一開始如同電影演的,就是去藥局買一支180的驗孕棒驗一驗就好啦,拿來還要說嘴?
 
 
但是每個月第10天量一次、第12天量一次,有時候還不信邪,一天驗兩回
連續個幾次就會發現,驗孕棒怎麼不出重複使用的
算下來一隻180的驗孕棒,上面只沾著我幾滴尿就再也沒屁用,落空心情又差
 
 
姐妹立馬介紹了愛怎麼用就怎麼用的驗孕棒
一張價格大約在15元左右,一般驗孕棒可以買10張耶,用了完全不心疼
 
 
[6.養身體]
有的人就是天生好生,結婚馬上雙喜臨門
但如果一直都孵不出來,你真的連xx都會吃
我自己則是酒少喝幾天、睡覺早幾分鐘,再來最大的不同就是運動
我加入了健身房
並不是完全為了想懷孕,而是自己真的胖了
其實養身體,不是把自己養的白白胖胖就是好身體
而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,跟健康的運動習慣,才是好方法
沒有比較特別,就是一週兩到三天,下班到健身房報到2小時
不用想說練成筋肉人,只要流流汗跟持續比較重要
 
 
[7.天使降臨]
我大約在6~7天開始就開始驗孕,前面兩次都撲空
但就是一直有聲音在我腦海裡說:就是這次了!!
於是,過了排卵期之後,我又再驗...
 
 
可以看到第一次驗,有微微出現第二條紅線,非~~常微弱
同一天靠近中午,又忍不住驗了第二隻,很緩慢的出現了第二條細細紅線
隔天一早還是想確定一下,其實是驗上癮
還是有第二條,我內心可說是非常淡定,好像我早在這次功課後就有第六感
這幾天我都自己偷偷驗沒有告訴屎蛋
看來不能再瞞了...
 
為了這一刻的來臨,我一直在想要用什麼方式來宣布
尤其是想看到屎蛋嚇屎的樣子,於是乎,我要用一封信來告訴他
 
 
避免一下子結束的太快,我用了一副像診所來信的樣子
找了用過的郵票,郵撮是重點,還故意把信封丟在地上踩髒
再來就是假好攝影機,跟找個自然到不行的時間
讓屎蛋知道他要當爸爸啦
一切都非順利,屎蛋被我嚇屎後
隔天我們真的到婦產科報到了
 
到婦產科告知自己要驗孕後,就會拿到驗孕試紙跟杯子,再次驗尿
雖然我不懂這有什麼好重複做的,而且試紙跟我自己測試的是同一款
但醫生還是以慎重起見,以親眼目睹為準
過了幾分鐘之後,醫生告訴我們:恭喜你們要做爸爸媽媽了
 
很幸運,我們的寶寶在第四個月來找我們了
 
arrow
arrow

    凱莉的夢遊仙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